00285 比亞迪電子 - 公司概括
股票名稱 比亞迪電子
上市日期 2007-12-20
行業分類 科技
主席 王傳福
每股面值 0.000 ( )
全部已發行股本 22.532億
市價總值 564.428億
主要業務

主要業務為製造移動智能終端部件及模組,亦向客戶提供移動智能終端設計及組裝服務。

最新業績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12個月全年業績,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為 40.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幅 117.6%。 每股基本盈利 1.7936元人民幣。 派發股息每股 0.538元人民幣。 期內,營業額上升 21.2% 至 1,299.6億元人民幣,毛利率增加 2.1% 至 8.0%。 (公佈日期: 2024年03月26日)

業務回顧 -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

本集團是全球領先的高科技創新產品提供商,依託電子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技術、5G和物聯網技術、熱管理技術、新材料技術、精密模具技術和數字化製造技術等核心優勢,為全球客戶提供一站式產品解決方案。本集團業務涵蓋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新能源汽車、戶用儲能、智能家居、遊戲硬件、無人機、AI服務器、3D打印機、物聯網、機器人、通信設備、醫療健康設備等多元化的市場領域。依託於業界領先的研發和製造實力、多元的產品組合以及雄厚的客戶資源,本集團業務已邁入新一輪的高速成長週期。

二零二三年,在地緣政治局勢不確定性加劇及世界主要央行延續緊縮貨幣政策的影響下,全球經濟整體呈現弱復甦態勢。年內,國家全面深化穩經濟政策,促進中國經濟回升向好,二零二三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2%。儘管國際政經環境複雜嚴峻,本集團仍然實現了市場份額的增長和盈利的大幅提升,並加快佈局具增長潛力的新賽道。二零二三年,雖然全球消費電子需求持續不振,本集團不斷提升其在海外大客戶的份額,加安卓客戶需求回暖,該業務板塊保持穩健增長;新型智能產品業務及新能源汽車業務持續快速成長,推動本集團銷售規模大幅增長,再創歷史新高。二零二三年,本集團錄得銷售額約人民幣1,299.57億元,同比上升約21.24%。年內,新能源汽車業務板塊延續強勁增長勢頭,業務佔比上升,推動業務結構進一步優化。本集團的產能利用率持續提升,進一步改善盈利能力,實現盈利大幅增長。年內,股東應佔溢利同比上升約117.56%至約人民幣40.41億元。

消費電子業務方面,面對全球高通脹衝擊及宏觀經濟不確定性,消費電子市場需求持續受壓。在新興市場快速增長及高端機型迭代的驅動下,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需求於二零二三年下半年有所回暖。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的統計,二零二三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大幅下降3.2%至11.7億部,全球PC市場出貨量下跌13.9%至2.60億部,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約1.29萬部,同比下降20.5%。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表的資料顯示,二零二三年國內手機出貨量同比增長約6.5%至2.89億部。年內,航天工業級鈦金屬材料崛起,應用在多款熱賣高端智能手機的機身及結構件上,鈦金屬具備輕巧、強度高及質感佳的性能優勢,有助提升智能手機的外觀設計及大幅降低機身重量,有望成為消費電子材料創新趨勢。同時,新材料的應用也帶來了產品附加值的提升。依託於在材料應用及加工工藝方面累積的深厚的技術及製造經驗,集團深度參與多客戶應用新材料的新產品開發,助力高端智能手機的迭代和創新。本集團憑藉領先的科研優勢及卓越的產品設計製造實力,持續深化與大客戶的戰略合作,不斷發掘業務增長潛力,在充滿挑戰的市場環境下仍穩步擴大市場份額,鞏固其行業龍頭地位。海外大客戶業務方面,本集團在核心產品的份額進一步提升,新品類的結構件項目進展理想,實現業務規模大幅增長。安卓業務方面,本集團持續聚焦為安卓市場的中高端產品提供全方位服務,安卓業務保持穩健發展。年內,本集團在消費電子業務領域錄得人民幣974.20億元之收入,同比上升約18.50%。其中零部件收入約人民幣136.37億元,同比下降3.66%;組裝收入約人民幣837.83億元,同比上升23.11%。

新型智能產品業務方面,隨5G通信、人工智能(AI)、物聯網等新興產業加速融合,新型智能產品的應用場景廣度及深度持續拓展,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受全球雙碳戰略及能源結構轉型進程加速,全球戶用儲能市場持續蓬勃發展,高工產業研究院(GGII)指出,全球儲能需求仍然旺盛,二零二三年中國、美國及歐洲陸續宣佈加大可再生能源建設。隨人工智能大模型加速迭代與應用落地,智能算力需求激增,驅動AI服務器市場高速增長。IDC的報告預計,二零二三年中國AI服務器市場規模達91億美元,同比增長82.5%,市場發展空間廣闊。市場研究機構TechInsights表示,二零二三年全球消費者在智能家居相關硬件、服務和安裝費方面的支出有所復甦,達到1,310億美元,較二零二二年增長10%。年內,受益於海外營銷網絡的先發優勢和良好的用戶口碑,集團的戶用儲能業務實現增長。本集團持續深化與各板塊的行業頭部客戶的緊密合作,無人機、智能家居、遊戲硬件等業務板塊持續穩健發展,市場份額穩步提升。同時,集團積極投入研發,持續培育新業務,完善AI服務器及其他高增長賽道的佈局。二零二三年,本集團新型智能產品業務錄得收入約為人民幣184.41億元,佔整體收入14.19%,較二零二二年同期增長21.27%。

在新能源汽車業務方面,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國、消費國和出口國,中國新能源汽車正加速佈局海外市場,在產業化、市場化的基礎上,邁入規模化、全球化及智能化的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在國家利好政策及市場需求持續增長的驅動下,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延續高速發展勢頭,連續9年位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車出口量增長迅速,市場滲透率持續上升。隨數字經濟加速融入,智能網聯汽車已成為汽車產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方向,國家支持車路雲一體化發展路線,強化創新驅動、優化政策供給,加快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化進程。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資料顯示,二零二三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達949.5萬輛,同比增長37.9%,市場佔有率從二零二二年的25.6%大幅提升至31.6%,新能源汽車出口120.3萬輛,同比增長77.6%。年內,新能源汽車的單月滲透率首次突破40%,汽車智能化轉型提速。本集團早年前瞻性佈局智能座艙系統、智能駕駛系統、智能懸架系統、熱管理、控制器和傳感器等領域,多個產品已實現量產交付。集團的智能座艙產品線覆蓋中控系統、儀表和屏顯系統、HUD、聲學系統、車載充電系統、T-BOX、開關面板系統等,可滿足用戶多維度的交互體驗。集團全面佈局了低算力、中算力、高算力等智駕平台,智能駕駛產品國內市場的出貨量獨佔鰲頭。年內,本集團的新能源汽車產品出貨量快速增長,品類持續擴充,業務表現亮眼。二零二三年,本集團新能源汽車業務板塊的收入約人民幣140.96億元,佔總體收入10.85%,較二零二二年同期上升約52.17%。

業務展望 -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

展望二零二四年,儘管複雜多變的外部政經局勢將持續為世界經濟增長帶來挑戰,但中國經濟長期穩中向好的基本面不變,國家將繼續精準有效實施宏觀調控政策,進一步推動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的態勢。國家將持續推出利好政策及措施,進一步促進新能源汽車及電子智造相關產業發展,推動技術創新及擴大消費。本集團將積極把握市場機遇,持續戰略佈局核心技術研發及創新,加強垂直整合優勢,深化大客戶策略。在保持傳統業務的行業領導地位的同時,前瞻佈局的新能源汽車領域及其他新興業務的相關產品線將保持強勁發展勢頭,帶動本集團業務及收入規模持續壯大。

消費電子業務方面,經歷了二零二三年下半年的行業週期底部之後,市場需求逐步回暖,迭加AI賦能及創新產品發佈,激發換機需求,消費電子行業可望延續復甦態勢。AI大模型在手機上應用有望打破手機市場多年以來創新不足的局面,而其他新技術應用包括衛星通信、車機互聯,以及鈦金屬等新材料應用助力手機升級,有利於推動換機週期。TechInsights預計,生成式AI將是二零二四年智能手機市場的焦點,二零二四年智能手機出貨量將恢復低單位數的增長,主要由新興市場需求復甦所帶動。Counterpoint Research預計,二零二四年全球生成式AI智能手機出貨量將超過1億部,二零二七年將達5.22億部,在整個智能手機出貨量當中的佔比達40%,年複合增長率高達83%。此外,消費電子領域的頭部廠商積極應用鈦金屬在旗艦產品,引領消費電子行業應用鈦金屬材料的熱潮,有望帶動新材料在更多機型和更多品類的滲透應用。IDC預期,電腦換機週期及支持AI應用的PC面世,將驅動二零二四年全球PC市場恢復增長,全球PC(包括台式機、筆電及工作站)出貨量將較二零二三年增長3.4%。Canalys預測,鑒於在二零二四年年末推出的最新Windows操作系統將發佈經AI強化後的功能,以及AI工具在商業和生產力軟件的廣泛應用,AI PC市場將在二零二五年和二零二六年實現爆發式增長,二零二七年AI PC全球出貨量將超過1.7億台,在總個人電腦出貨量的佔比超過60%。智諮詢預測,全球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將上升4.1%至1.38億台。作為全球領先的高科技創新產品提供商,本集團將持續擴大技術領先優勢,有望充分受惠於市場復甦、新材料應用、AI應用等帶來的新的發展機遇。海外大客戶方面,本集團將持續深挖海外大客戶的核心業務潛力,進一步提高核心產品的份額,積極開拓新品類領域,帶動業務規模進一步壯大。安卓業務方面,本集團繼續深化與客戶在旗艦產品的戰略合作,配合客戶的業務發展需求,持續助力客戶產品的迭代和升級。同時,本集團將積極整合於二零二三年年底完成收購的移動電子製造業務,致力實現協同效益最大化。收購業內優質資產,將帶來消費電子零部件業務規模的快速擴大和更多的長期發展機遇,夯實其行業龍頭地位。未來,本集團將繼續大力拓展國內外市場,加強全球化佈局,為海內外客戶提供更優質的全方位服務。

新型智能產品業務方面,AI及5G等新興科技賦能的應用場景不斷拓展,催生更多新市場需求。本集團前瞻佈局的AI服務器、戶用儲能、智能家居、遊戲硬件、無人機等領域市場前景可期。隨AI模型規模不斷擴大,對算力的需求急劇增長,大模型和生成式AI的發展顯拉動了AI服務器市場的增長。TrendForce預測,全球AI服務器市場將在二零二四年迎來顯增長,預計總量將超過160萬台,年增長率達到40%,主要歸因於AI應用的不斷拓展,以及企業對AI能力的日益依賴和需求。隨ChatGPT等大語言模型技術的日益發展,人機交互領域也將得到進一步的豐富和發展。這將為智能家居帶來更豐富的體驗,從而促進市場發展。根據Statista預測,二零二四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將達1,544億美元。其市場規模在未來五年將實現10.67%的年複均合增長率,二零二八年市場規模將突破2,300億美元。同時智能家居的市場滲透率預計將由二零二四年的18.9%上漲至二零二八年的33.2%。本集團看好AI數據中心的發展前景,積極投入研發資源進行深度佈局,打造新的業務增長動能。目前,集團已形成涵蓋企業級通用服務器、存儲服務器、AI服務器以及液冷散熱等產品及解決方案,有效助力高性能彈性數據中心的構建,持續賦能綠色低碳數據中心的佈局。依託世界一流的研發實力、全球化佈局和垂直整合優勢,本集團將持續深化與各細分領域頂尖客戶的合作,智能家居、遊戲硬件、無人機等板塊將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集團將持續開拓其他具備增長潛力的新品類和新市場,帶動新型智能產品業務長期可持續發展。

新能源汽車業務方面,在智能化、電動化及全球化的驅動下,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將進入千萬輛級時代及存量結構優化調整的階段,中國自主車企品牌將延續崛起勢頭,加速發力海外市場,新能源汽車滲透率進一步向上。高工產業研究院(GGII)預測,二零二四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有望突破1,800萬輛,全球汽車電動化滲透率將接近20%。預計二零二四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總銷量將達1,150萬輛(含出口),電動化滲透率有望超過37%;其中,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為1,100萬輛,電動化滲透率有望突破40%,並預計二零二四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量有望達到180萬輛,同比增長超過50%。隨新技術的創新發展與融合,智能網聯汽車已成為汽車產業發展的戰略方向,國家持續出台利好政策。二零二四年一月十七日,為加快智能網聯汽車技術突破和產業化發展,工信部等五部門發佈《關於開展智能網聯汽車「車路雲一體化」應用試點工作的通知》,試點期為二零二四至二零二六年,試點聚焦解決行業發展痛點,為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與信息技術、能源、交通管理等多領域深度融合發展帶來戰略契機,同時推動中國自動駕駛產業發展進入新階段。在利好政策支持下,人工智能、5G、大模型等諸多新興技術加速與汽車技術深度融合,推動汽車智能化網聯化發展,應用拓展也不斷朝更高端的方向邁進。消費者對智能駕駛、車載娛樂系統、高科技配置和安全性的需求不斷提升,智能座艙、智能駕駛及智能懸架產品正快速滲透市場,為汽車行業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新能源汽車行業不斷升級優化使得智能座艙市場持續擴容,畢馬威中國預測,二零二六年中國智能座艙行業市場規模達人民幣2,127億元,5年複合增長率超過17%。同時,隨新能源汽車向智能化、網聯化的發展,汽車底盤懸架系統也將加速智能化。據蓋世汽車預計,到二零二五年,智能化的空氣懸架滲透率將上升至約15%,市場規模將由二零二三年的人民幣221.6億元,大幅增長約70%至二零二五年的人民幣377.9億元。二零二四年,受益於新能源汽車的國際化發展和智能化加速推進,集團的智能座艙、智能駕駛、智能懸架、熱管理等多個產品品類出貨量將持續增長。隨新產品陸續從研發導入量產,本集團的單車可配套產品品類持續增加,價值量也將穩步提升,新能源汽車業務板塊將保持高速增長。未來,本集團將保持高強度的研發投入,進一步完善和拓寬產品線佈局,穩步推進新產品開發。同時,集團將加深與國內外車企客戶的合作,持續開拓新客戶,致力於成為新能源汽車行業全球領先的解決方案提供商。

多年以來,集團持續投入研發和技術創新,已形成覆蓋創新材料和工藝、精密模具、產品設計與開發、自動化、信息化多領域的強大研發團隊,集團的核心競爭力持續增強。依託於強大的技術和研發優勢,集團積極把握市場機遇,深入挖掘大客戶業務潛力,持續拓寬業務邊界。過去幾年,集團從單一的安卓業務,擴展到包括海外大客戶業務、安卓業務、汽車業務、智能產品業務的多元的穩健的佈局,從精密製造技術驅動業務增長的模式,轉變成以研發和產品驅動業務增長的模式。期間,集團針對新能源汽車業務,規劃並研發了智能座艙、智能駕駛、智能懸架、核心控制器和傳感器等系列產品線。同時,集團研發的遊戲硬件、智能家居等新型智能產品也獲得了高速的發展。集團的發展動能已實現從製造驅動到研發驅動的轉變和升級。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快速發展的全球浪潮下,集團積極擁抱未來,大力拓展AI服務器和AI PC等業務,培育新的增長動能。二零二四年,本集團各個業務板塊預計將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整體業務增長動能強勁。

展望未來,本集團將一如既往地堅守企業的核心價值觀,持續提升自主創新和研發能力,緊抓市場機遇,推動智能製造優化升級,致力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為客戶及股東創造價值。

資料來源: 比亞迪電子 (00285) 全年業績公告
最後更新 : 2024-04-26
2016 © 泓滙財經資訊有限公司,不得轉載。